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在对抗疫情的一线战场上,中医药开始发挥巨大的作用。在西药尚无特效药的情况下,来自中医典籍的清肺排毒汤让许多患者恢复了生命力。
 
但是也有一些声音泛起,指出目前在治疗一线广泛使用的清肺排毒汤可能造成肾损伤。原因就是清肺排毒汤中的一味药——细辛和泽泻,这两味药都含有可能造成肾损伤的马兜铃酸。
 
尤其是细辛用了6克,似乎更加违反了中医自己“细辛不过钱”的经验。因为一钱换算成现代计量单位,只有3克。
 
我们先看看,清肺排毒汤是什么?
 
清肺排毒汤并非是古方,而是由多个《伤寒杂病论》的方子杂糅在一起的合成方。此书成于东汉,由张仲景所撰。当时瘟疫接二连三地发生,寰宇之内,哀鸿遍野。就是在这种环境下,张仲景写出了《伤寒杂病论》,总结了对抗流感瘟疫的经验并奠基了中医抗疫的理论基础。张仲景也因此被后世奉为医圣。
 
让活在2020年的现代人去用1800年前古人的方子,似乎有些现实魔幻主义。但人有时候真不能太相信自己的判断。
 
看看清肺解毒汤的成分包括:
 
麻黄9g,炙甘草6g,杏仁9g,生石膏15-30g (麻杏石甘汤)
 
桂枝9g,泽泻9g,猪苓9g,白术9g(五苓散)
 
茯苓15g,柴胡16g,黄芩6g,姜半夏9g(小柴胡汤)
 
生姜9g,紫苑9g,款冬花9g,射干9g(射干麻黄汤)
 
细辛6g,山药12g,枳实6g,霍香9g
 
清肺排毒汤是一个组方,由四个方子组成。第一行是麻杏石甘汤,第二行是五苓散,第三行是小柴胡汤,第四行是射干麻黄汤,剩下四味药是随症加减。
 
射干麻黄汤本来多用于治疗哮喘,且对于咳喘和憋闷的效果特别好,甚至比用西药更好。根据何映,吉贤2017年在《新中医》发表的《射干麻黄汤加味治疗小儿流行性喘憋性肺炎疗效观察》,经过2017年白银市平川区人民医院的疗效实验,中药组喘憋消失时间及咳嗽缓解时间均短于西药组和中西药联合组,且中药组的不良反应率低于西药组,整体疗效均优于西药组。
 
咳喘和憋闷是什么,就是缺氧啊!那么这次病毒肺炎最危险的症状是什么?因为肺部被大量感染,无法为机体提供足够的氧气。
 
李文亮医生是怎么去世的?正是因为缺氧啊!当所有的抗病毒、抗生素、激素都无法让他的感染症缓解,当他的心跳快要停止的时候,让给他上ECMO(人工膜肺)维持生命,这个时候已经晚了。
 
能够从死亡边缘挽救病人,不止清肺排毒汤。
 
前不久,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发表了一则用中药成功挽救重症患者的病例。
 
病人于2月1日前来就诊。最高体温39.1℃,心率101次/分,在吸氧浓度5L/min下指端氧饱和度只有87%(正常人至少在95%以上),自觉腹部发热,一动就咳喘得厉害。
 
医生给出的处方是汤药:人参败毒散。没想到半副药下去,病人热退身静。同样给氧条件下,指端氧饱和度可达93%,心率80余次/分。
 
2月3日随访,病人自觉舒适大半,血氧饱和度99,即将出院。
 
在这样西医都束手无策的重症下,中医却能化腐朽为神奇。令人感慨万千!
 
在清肺排毒汤中,最让人望而生畏就是细辛和泽泻。这两味药含有马兜铃酸,会造成肾毒性。
 
对于含有兜铃酸中药的争议,已经不是一日之寒。一些人能够理解西药带来的毒副作用,是因为西药经过了详细的药理实验。很多时候,治病就是一个取舍的过程,关键是取舍是不是在掌握范围内。
 
古人对于中药的毒性也早有认识,但这些认识是落后的,急待进一步研究的。经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细辛肾毒性的动物实验研究,发现细辛肾毒性和细辛的剂型剂量密切相关,细辛复方水煎剂的毒性要低于单位散剂。证明了中药配伍减毒并非妄言。
 
他们还证明了细辛去毒久煎方案的科学性,具有肝毒性的黄樟醚容易挥发,经过久煎可以降低毒性。
 
而且对于细辛不过钱的经验,中药界也争议,有观点认为,古时的一钱,应该是15克,而不是3克,因此清肺排毒汤中使用6克细辛并不多。
 
这也提示了我们在使用中药的时候,最好能够完整地继承中医的理论和经验。是精华还是糟粕,随着进一步的科学研究,很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。
 
对于疾病的研究无非是从两方面,一是实验室的病原体研究,二是临床的循证观察,对于中医来说,肯定是走第二条路最快。不管是过去和现在,已经有大量实践证明,中医是有效的。
 
那么怎么思考利用这些经验,给出一个中医的标准,相信专家还是相信临床?
 
现在无论中西医,专家都比临床医生更有话语权。专家是金字塔的顶尖,势必会有很多照顾不到的问题。临床的一线医生才是金字塔的底座,不能说现在专家没特效药,医生就失去了治疗的方向。对症治疗也是一种思路,中医正是弥补了这方面不足。这次病毒肺炎死亡率只有2%,轻症患者占绝大多数,没有特效药大都依靠自己的抵抗力,很多中药如人参、黄芪等都有增强人体抵抗力的作用。包括防疫的凉茶,中医可以发挥对人体整体调节的优势,对疾病进行早期干预,避免疾病进一步恶化。
 
从疫情爆发开始,全国各地都传来了使用中医抗疫的捷报。中医研究不了病毒,开发不出特效药。但对于研究来说,大量的实践经验也是很重要的。思考如何利用这些经验,给出一个中医人都认可的标准。能够将中医抗疫的原理和经验更精确地传下去,这也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。
 
参考资料:
 
[1]何映,吉贤.射干麻黄汤加味治疗小儿流行性喘憋性肺炎疗效观察[J].新中医,2017,49(04):111-113.
 
[2]牛卉,郑柳,赵晓冰,潘磊,柳威,孙远岭,李继君,刘忠.细辛肾毒性与细辛剂型剂量的动物实验研究[J].现代生物医学进展,2016,16(26):5006-5011+5130.
话题:



0

推荐

箫音

箫音

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中医学者。14岁开始学中医,师从中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和研究协会会长新贤法师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3篇